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史征教授的抗疫调研报告获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

发布日期:2020-04-15   点击量:

    近日,我校农工党支部主任、融合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史征教授撰写的调研报告《后疫情时期我省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经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专报省委省政府后,获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长期从事文化产业研究的学者,史征教授以专业角度理性思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文化建设等方面呈现出来新问题。

    影视产业是我省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省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文化浙江、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的战略目标中起着排头兵和领头雁作用,受此次疫情影响,影视产业的发展成为史征教授特别关注的对象。在农工党浙江省委会的支持和帮助下,史征教授通过多种方式调研了我省影视基地、影视公司、院线影院等的生产经营情况,初步掌握了我省影视产业目前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难题,通过思考分析和科学调研,撰写了我省影视产业在后疫情时期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认为,我省影视产业受本次疫情的冲击要大过2003年“非典”时期,剧组停摆、影城关闭、院线停业,从拍摄、制作到后期宣发直至院线经营等都受到疫情冲击,呈现出影响时间跨度长、空间范围广、产业链环节多等特点,而且由于影视产业的产业链长、融合度高的特性,也会对旅游、演艺、会展、节庆等影视相关产业带来不利影响,若不采取有效对策,不仅会影响到我省能否早日建设成为全国影视产业副中心,影响到我省文化产业能否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优势,也关系到影视产业能否继续在“两个高水平”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结合疫情期间影视产业发展的一些新动向,史征教授在调研报告中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快惠企政策落地,明确相关政策和优惠措施的具体实施细则,帮助影视企业争取到惠企政策支持;二是鼓励影视文化消费,通过发放影视文化消费券方式,进一步鼓励线上和线下影视文化的消费,尽量在短时间内汇聚消费行为;三是引导影视基地转型,改变全省影视基地发展路径依赖的困局,摆脱影视基地单一商业模式束缚,坚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四是探索影视新型业态,坚持技术引领,加速影视产业业态创新,打造互动式、沉浸式等影视新业态,大力建设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影视文化平台。


相关链接

|

人社部 教育部 人社厅 教育厅

版权所有:浙江传媒学院人事处        通讯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