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政策

师资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事政策 -> 师资管理 -> 正文

关于印发《浙江传媒学院关于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1-05   点击量:

关于印发《浙江传媒学院

关于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的意见通知

浙传院〔2018〕2号


学院(部部门:

为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提升实验技术队伍管理水平,经校党委会研究决定,现将《浙江传媒学院关于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浙江传媒学院

                                                                                                                       20181月5







浙江传媒学院

关于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的意见


为进一步促进实践教学改革,构建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实践实验教学体系,调动实验技术队伍的积极性、创造性现就加强我校实验技术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原则

(一)坚持改革创新。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实验技术队伍的总体素质,使实验技术队伍能掌握和运用新的实验技术理论和手段,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和质量促进科技创新

(二坚持与人事制度改革相结合通过岗位设置管理,形成有利于培养实验室技术骨干的良好环境;通过制定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办法,优化实验技术队伍结构,提高实验技术队伍的整体水平。

(三坚持分级管理、协同推进。学校统筹要素和资源各二级单位要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制定加强实践育人工作办法,协调推进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实验技术队伍建设

二、目标任务

构建高水平的实验技术平台,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及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通过现有人员的培育高层次专业实践人才的引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能够适应学校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实验技术队伍。

三、实验技术队伍的构成及岗位职责

实验技术队伍主要包括从事实验教学、科研实验、仪器设备维护与管理等工作的人员,由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管理人员三部分构成。意见中的“实验教学主要实验、实训、综合实践、实验课程设计、专职指导学生竞赛和创作一般不包括术课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社会调查)

(一)实验教师是指以实验教学为主要岗位职责,符合高校教师任职资格的人员是学校专任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负责完成学生的实验教学,做好实验室的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工作。

(二)实验技术人员是指以实验指导、实验准备、仪器运行管理等为主要岗位职责的人员主要负责实验指导工作,负责仪器设备的运行管理、功能开发与利用,实验的准备及自制实验教具等。工作需要,实验技术人员可从事一定量的实验教学工作。

(三)实验室管理人员是指以实验室日常管理、协调等事务性管理工作为主要岗位职责的人员主要负责实验仪器、设备的保管保养及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及日常事务的协调等工作。实验室管理人员一般由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兼任。

、主要措施

(一)加大引进力度,吸引高层次、高素质的实验技术人才学校在挖掘现有实验技术队伍力量的同时,有重点、有选择引进高校和业界高层次、高素质的实验技术人才担任实验教师,特别是在实验技术研究大型仪器设备平台建设与应用方面实验能力强、实验教学水平高的高层次人才,提高实验教学和公共服务水平

(二加大培养力度,切实提高实验技术队伍的专业水平和整体素质

1.符合条件的实验技术人员或经考核具备实验教学能力的其他岗位人员可申请转为实验教师。实验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有关政策及待遇专任教师

2.建立实验技术队伍定期培训和进修制度,积极开展业务交流,更新拓展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水平和实践技能实验教师纳入专任教师培训体系;实验技术人员实验管理人员培训内容应着重提高仪器设备的维护测试、功能开发与运行管理水平

3.鼓励二级单位与企事业单位联合建设一线实践基地用于人才培养和实验技术队伍实践锻炼。学校对基础扎实覆盖面广的一线实践基地,经试点运行和考核,给予重点建设和资助

(三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加强实验技术团队建设

1.二级单位要分类制定实践教学标准,鼓励和引导高学历、高职称专任教师定期兼职承担实验课教学任务,特别是开设具有创新内容的独立设置特色实验课,指导学生的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编写实验课教材有实验环节的专业课教师承担实验教学任务,并指导学生实验

2.根据工作需要,可聘任校外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实验教学、实验技术指导等工作,逐步形成固定人员与流动人员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用人机制。

(四强化岗位聘任,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1合理设置实验技术队伍职务结构比例和岗位,制定科学的分类评价办法,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岗位聘任中,实验教师按照教师职务系列执行,重点考核实验教学、指导学生实验实习、教学设备研发、实验项目开发等情况。

2.加强实训中心主任聘任工作,把业务和组织能力强、群众基础好、工作认真负责、具有奉献精神的技术骨干选拔到实验室管理岗位上来,负责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

3鼓励实验技术人员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发、实验项目创新、实验设备的技术创新,并对取得实效者给予奖励设立实验技术成果奖纳入学校教学成果奖评选范围,对在实验技术开发中取得重大成果、特别是将开发成果应用于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工作并起到重大推动作用的给予奖励

其他

(一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实验技术队伍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实验技术队伍纳入师资队伍建设统一规划按照各自职能,协调、配合组织实施

办法由人事处、实验室设备管理处负责解释。

(三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相关链接

|

人社部 教育部 人社厅 教育厅

版权所有:浙江传媒学院人事处        通讯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