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梁碧波教授党课《在专业精神中体现党员的责任担当》荣获浙江省高校微党课大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0-06-12   点击量:

    近日,省教育厅党委组织开展主题为“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共享小康,幸福有我”的浙江省第六届高校微型党课大赛,聚焦“浙”里成就,凝聚“浙”里力量,讲述“浙”里故事,营造“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浓厚氛围。我校电视艺术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党支部书记梁碧波教授的党课《在专业精神中体现党员的责任担当》,从全省高校选送的9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浙江省高校微党课大赛一等奖。

    梁碧波,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校电视艺术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教授、著名纪录片导演。作为一名有36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直致力于用纪录片实践与教学传递对祖国和人民最深沉的爱。先后为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拍摄制作了《三节草》《中国仪仗兵》《十一书》等200多部(集)电视纪录片。

    作为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党支部书记梁碧波教授始终践行党员的职责和使命,尤其在抗疫期间,凭借多年从事媒体行业的丰富经验,他带领广大师生围绕“战疫”主题进行创作,联合二更视频团队奔赴一线,推出大型系列抗疫作品《疫战》,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呐喊助威。

    该团队共拍摄制作发布《一路归来》《平安武汉》《武汉影像日记》《那个被感染了的急诊科女护士》等150余部系列视频,在学习强国、央视九套、央视频、新华社客户端、B站、YouTube等数十个海内外平台发布,播放总量超过5亿次。此次微党课大赛,梁碧波教授从摄制创作《疫战》纪录片角度出发,娓娓道来,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讲述他和学生们的故事,用实际行动阐释作为党员、作为媒体人应具有的信仰力量和时代担当。

    做有家国情怀的传媒人

    在这场抗疫战斗中,我们看到了国家的行动力,看到了万众一心的凝聚力,看到了普通人的高光时刻,还看到了我们传媒人,用行动捍卫新闻理想追求真相的身影。他们的思想境界,他们的内心情怀,他们的目力所及,是国家大义,民族大义,是面对人类苦难痛彻肺腑的怜悯和大山一样的担当。

    做求实求真的媒体人

    越是遇到灾难,社会越需要真相。越是残酷、越是危险,越需要一个又一个有勇气追逐真相的媒体人,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这个职业的高贵所在。为了让公众看到武汉的真相,梁碧波教授带领团队拍摄创作《那个被感染了的急诊科女护士》,纪录武汉一家医院的急诊科护士李婷在家隔离治疗全过程,每天推出一期,用他们真实的故事,告诉公众一个武汉家庭抗疫的真相。该片播出后,收到来自马来西亚、意大利、西班牙、日本、韩国、英国、加拿大、美国、俄罗斯、法国等14个国家地区的28000多条评论。

     梁碧波在党课中讲到,拍摄制作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做文案、负责剪辑的人员及家人陆续发烧,倒下一个又顶上去一个,就这样不断克服困难完成拍摄制作,到目前为止,已经推出26期,这部系列作品也变成了很多网友的追剧日常。

    做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传媒人

    传媒人,一定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梁碧波讲到:“在新媒体时代,人人都能发新闻,我们作为专业人士,怎样区别于他们?我们拍到的,是事情的局部还是全过程?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是真相还是假相?这是我们需要慎重思考,做出自己的独立判断。”

    抗疫期间,梁碧波将镜头对准这场抗疫战斗中的普通人,通过一个个小窗口,记录真实的情感,展现全国抗疫特殊时期平凡而温暖人心的力量。在他看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传媒专业的年轻一代,有机会用影像,用作品,讲述故事,表达思想,抒发情感,将真实和温暖转达给大众,这是传媒人的使命。

    《一路归来》:24小时 记录家国情

    纪录片《疫战︱一路归来》记录了滞留海外武汉同胞的回家之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众多湖北同胞滞留海外,回家之路困难重重,中国政府决定派民航包机接他们回国。得知此消息后,梁碧波想方设法取得外交部和南航同意,进行跟机拍摄了相关全过程。纪录片记录南航特别航班12名机组人员和2名医护专家前往普吉,成功运送89名滞留在普吉的湖北籍旅客回到祖国的温暖怀抱。《一路归来》这部纪录片,从开始联系到完成,仅用了24个小时。

   《平安武汉》:传递温暖人心的力量

    全国人民牵挂着武汉这座城以及城里的人们。《武汉影像日记》之七日谈记录了武汉封城七天里,武汉医生、党员、建筑工人等全力战疫的点点滴滴,展现了武汉人民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的信心。就在封城第七天,由梁碧波担任总策划,武汉电视台和二更视频团队连夜赶制的《平安武汉》MV看哭了许多人,上线之后在央视频、新华社客户端首页播出。它记录真实的情感,传递温暖人心的力量,凝聚必胜的信心,一起为武汉加油,向白衣天使致敬。

    《疫情中的平凡力量》:镜头拉近距离

    纪录片《疫情中的平凡力量》以十二时辰为序记录全国各地12个普通人在疫情期间的工作情况,其中有民警、空乘、护士、快递员、清运工人、志愿者、媒体人等,他们默默坚守在各自岗位,用自己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力量守护万家灯火,组成疫情下中国人的24小时。短片彰显了危难之际国人团结一致的力量,致敬奋战在抗疫战线上的每一个人,获得国家广电总局的肯定。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在成长道路上坚定前行的青年人,让专业精神融进党员的生命,让奋斗和责任变成青春岁月里最美的印记。


相关链接

|

人社部 教育部 人社厅 教育厅

版权所有:浙江传媒学院人事处        通讯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