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艺栈·流动的风景——我校教师宋伟君油画写生作品展举行

发布日期:2020-05-15   点击量:

    一草一木、一树一花、一屋一桥,平凡的坚持中窥见些许风景的气韵,24年岁月更迭,40余幅作品精彩亮相。

    5月1-15日,我校设计艺术学院专业教师宋伟君的油画写生作品展《艺栈·流动的风景》在绍兴仓桥直街21号张桂铭艺术馆展出。此次作品展由绍兴市文化馆主办、张桂铭艺术馆承办。

宋伟君,《春天的公园》,2020.3

宋伟君,《忆江南》,2019.6

    开幕式上,宋伟君老师表示这次所展出的写生作品都是一气呵成,在创作当下去寻找和见证每个最原始的一种整体性的表达直感和冲动,通过色彩、形状的节奏对比或层次铺展,获得一些和画面之间的对话,亦或尽量使每个笔触,每块颜色,每种明暗之间彼此存在些张力和仪式性的思考。

宋伟君老师致开幕词

    本次展览共展出40余幅作品,“创作时间跨度比较大,最早的是96年的作品,大多是近几年的。对比之下,可以看到其中的不同。”宋伟君老师说。

    宋伟君老师表示,早年和现在,心态不一样,对创作的理解也不一样。早年外在的考虑会更多一些,例如观念、流派、艺术评论等,然后带着某些动机去寻找风景。如今更多的是瞬间被眼前流过的日常景致所选择和击中,然后诚实接纳来自内心深处的激情召唤,去表现一些日常风景之上的非日常的故事和思考。

    作为浙江省资深影视美术指导,也是醉心作画的艺术创作人。他一直享受着在风景中的乐趣,从太行山、辽宁棋盘山的密林到江浙、皖南的村落河埠、街头巷尾,再到遥远的乌克兰农庄……流动的景致,更迭的四季,深深浅浅的情绪,长长短短的时光,都铺展在一草一木、一树一花、一屋一桥的平静对话中,湮透着所有生命永恒共通的诗意和质感。

宋伟君,《四月的假日》,2019.4

    虽然至今一直从事影视美术设计的日常工作,但他说自己从幼年拾起画笔的那一刻开始,就用画笔行走的分秒开启了人生的另一种计时方式。

    宋伟君老师的每幅画都是个人与时代的记忆,每一幅画,都是真实时空演绎而来的故事。比如《四月假日》中的树林,便是当年的知识青年在钱塘江的淤泥荒滩上艰苦哺育出来的。今天当人们在下沙这片树荫下野餐、露营、放风筝的时候,会不会想到前人栽树的峥嵘岁月?

    这次展览也是宋伟君老师向自己导师的致敬之举。那位声动画坛的老者,有生之年只要走得动就出去写生。“他的生命是为艺术燃烧的。”宋伟君老师说,“我希望自己的一生也能在平凡的坚持中窥见些许风景的气韵。”

宋伟君,《水乡,西塘》,2018.7

    同样身为老师的宋伟君,是一个认真负责的师者,对学生要求严格而不严苛。18戏美班同学表示,宋老师上课强调的最多的就是“专业上有任何问题欢迎随时来找我”,课后微信上询问老师也都会得到及时的回复,很耐心也很细致。宋老师教授课程《道具设计与制作》,老师带着我们从解读剧本开始,让我们从刚开始的毫无头绪、毫无规范到最后都能在数周内完成一部全本戏的制作,不仅帮助我们在专业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为我们今后进入行业做了很好的准备和铺垫。

宋伟君,《早春的风景》,2019.4

    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胡晓阳表示,宋伟君老师长期从事影视美术教学与创作,育人无数、佳作迭出,但他常以画者自诩,这或是他从艺40余年的体悟,也引发我们对艺术本源的思考。我们能真切感受到宋老师画作中源源溢出的、生命勃发的气息,恍若久违的童年梦境。或许,那也是宋老师——一位蒙古族汉子记忆深处的天似穹庐、风吹草低。影视美术系主任危怡说:“宋伟君老师将艺术创作与教书育人完美结合,永不疲倦地探寻藏于生活背后的艺术真谛,他为我们培养出了越来越多心怀远大、敢于追梦的孩子,是浙传勇立潮头的‘前浪’!”

宋伟君,《烟火系列之四》,2019.6

教师简介

    宋伟君,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大量戏剧、电影、电视美术设计工作,并获得了浙江省“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和第十一届电视“牡丹奖”最佳美术奖。其担任美术指导的影视作品达30余部,如电视剧《老兵》《最好的我们》《风光大嫁》《许你浮生若梦》,电影《三年二班》《十里红妆》《妙偶天成》等。


相关链接

|

人社部 教育部 人社厅 教育厅

版权所有:浙江传媒学院人事处        通讯地址:中国·浙江·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        邮编:310018